这段无论我在评论里说多少次都会被秒夹,所以单独发出来。我真的真的恨透了那些对创作抱有乐观、天真的期待的小孩——我的意思是:我恨过去的我自己。


今天一大早,我在刷空间,看到tagtree运营发人家投稿提问:大家看过什么作品里面有正确的专业知识呢 

我:什么是正确? 

好稳定的、好乐观的认知结构。把世界的一切放在一个看起来从来如此、不会改变,确凿无疑的位置上。但你运用这个词就意味着你只能谈论一小个时间段内某个具体科学呈现出的片段而不是全部。不是它们的精神。不是世界。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无法满足这个要求,我已经很久很久没能锚定在一个“正确”之物里了。我追逐过所以我知道它不可能达成,就像普朗克曾经是经典力学征服一切的支持者但他最后却开创了微观力学一样,而这也不是正确,甚至不是那个“范围”里的正确!否定的否定是肯定吗?否定辩证法认为它还是否定。我的天而它最后内在地解构了自己。我们在做的是阐释,竭尽全力去试图在摸大象的腿的同时也摸到他的鼻子,气喘吁吁,稍有所成但整体徒劳。世界的总体性不提供正确的视野,我也没办法提供,我只能使我的作品呈现出一个视点的阐释,这事过去三年——如今是四年里我一直在做的事。现在你明白了吗?我想不。

此外撇开人文学科的模糊不谈这种事也像是曾经大家都觉得天圆地方是正确的一样——即便是科学也是在它的发展史过程中,我的朋友。你要求“正确”就是要求“当下的即时的公认的片段”,这只会使你的作品停留在最最最基本的层面上因为所有作品都是从这里开始的。你觉得有趣只是因为这个领域你之前没接触过,你只是在猎奇!

真叫人痛苦。而我恨你是因为你不能进入我的痛苦——当然我也不会允许你进入的。算了吧。


最后,当然这个投稿还可以引发另一个问题:什么是知识?但我不研究认识论也不研究伦理学,所以我在这个问题上连视点都没法提供。算了吧算了吧。

2022-01-17  /  1热度  /   

评论(1)
热度(1)